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简介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简介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英文名称:Nanjing Heat Treatment Association,缩写NJHTA)成立于198412月,是南京地区从事热处理生产、热处理装备制造、热处理工艺材料生产的企业和直接为热处理服务的企业、科研院所及院校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现有会员单位65家。业务主管和登记批准单位分别为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和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1984年协会成立大会

我协会的主要职责是:

1、开展行业调研和统计、行业信息收集与发布;

2、参与制定或修订行业内企业的产品、技术、质量等标准,组织推行标准的实施;

3、提供行业培训、服务咨询,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组织招商推介;

4、协助政府制定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

5、通过法律、法规、规章授权或者政府委托,协助政府进行行业准入资格审查;

6、进行行业价格自律、协调、监督,提供公信证明;

7、代表行业会员进行反倾销、发补贴、反垄断等调查,或者向政府提出相关调查申请;

8、协调行业协会会员、非会员间、消费者之间涉及经营活动的争议,以及本行业协会与其他行业协会或者经济组织的关系;

9、制定并监督执行行约行规,维护行业秩序和行业整体利益;

10、向有关部门反映状况,提出涉及行业发展的经济政策和立法建议;

11、履行法律法规规定、政府委托以及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能。

协会成立之初,由于热处理的工艺性比较强,在企业中多是以辅助工艺存在,地位偏低。加之当时国有企业经营不善和改制等影响,协会经济拮据,曾停止活动十年之久。90年代中期后,由于机械行业市场的日益繁荣,国有企业重现生机,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我市热处理行业迎来了春天。自1996年第三届理事会起,我协会基础条件日趋完善,内部治理制度严谨,工作绩效卓有建树,社会评价口碑良好。

我协会现有会员65家,其中企业的热处理车间、分厂30家,热处理专业厂14家,设备及工艺材料生产厂16家,教育培训机构1家,大学及科研院所4家;其中国有企业26家,民营企业34家,股份制企业5家,会员数占我市行业的覆盖率约85%

我协会第七届理事产生于20126月,理事会由30人组成,设会长1人,副会长6人,会长由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荣誉理事、南京摄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治同志担任。协会办事机构秘书处现有5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其中专职工作人员3名。第七届理事会聘任郑晓强同志担任秘书长,池宪科同志担任常务副秘书长。

            

                              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

 

我协会的发展得到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使协会正常开展工作, 2001南京市经委联合六个职能局提出委托行业协会开展部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2003年由市长签发政府令《南京市行业协会管理办法》,都明确了行业协会职责。我协会除业务领导属于市经信委外,在业务方面还照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的工作规划,近几年来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工作方面积极参与宣传和推广,如推行热处理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示范工作计划宣传推广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推行的热处理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等。并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为提高热处理行业生产技术、管理水平的考评活动。由于会员单位的认真工作,生产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进步,近年来我市已有6个企业被评为中国热处理行业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和热处理规范化企业的殊荣,在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推进热处理节能减排工作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

    1996年以来,协会协助政府掌握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共进行了三次对全会员单位调研统计,并进行了节能环保被淘汰的落后工艺装备现状调查出了南京热处理行业节能环保调研报告南京盐浴炉使用现状调查报告。

行业协会特别注意构筑会员间、政企间的交流平台,于20017月创办了南京热处理协会通讯期刊,并建设了协会网站,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为会员提供宣传展示平台,促进相互交流和了解。

 

                             

                                    会员行使民主权利

 

多年来,为给会员创造条件开拓市场,会同兄弟学会协会主办、协办多次行业会议、学术会议和展览

    近年来,企业机制改革给热处理专业生产厂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但也显露出技术工人、技术人员严重匮乏协会为解决企业所需联合协会会员南京东华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先后举办热处理中、高级技工培训班6期,取得资格证书132人,热处理技师培训班3期,有21名高级技工取得技师资格,他们在生产第一线都发了应有作用,给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行业协会坚持服务会员的宗旨,对会员企业一直坚持无偿提供咨询服务,多年来已有近100项工艺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的需求得到协会的支持。

近年来为实现和谐社会的建设,维护热处理行业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我协会除制订我市本行业的“行规行约”、“指导价格”外,还积极参与了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拟订热处理行业协价格标准热处理行业准入制度等工作。

    我协会多次被中国热协授予“热处理行业先进协会”,2012年被南京市民政局评为4A级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