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三十年工作的回顾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三十年工作的回顾

* 来源 :本站* 作者 : 管理员 * 发表时间 : 2014/12/25 9:31:18 * 浏览 : 2847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

三十年工作的回顾

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成立于198412月,是南京地区从事热处理生产、热处理装备制造、热处理工艺材料生产的企业和直接为热处理服务的企业、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

由于热处理的工艺性比较强,多是以辅助工艺存在,在企业内的地位偏低,加之当时国有企业经营不善和改制等影响,协会经济拮据,曾停止活动十年之久。90年代中期后,由于机械行业市场的日益繁荣,国有企业重现生机,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我市热处理行业迎来了春天。自1996年第三届理事会起,我协会基础条件日趋完善,内部治理制度严谨,工作绩效卓有建树,社会评价口碑良好。

我协会现有会员65家,其中企业的热处理车间、分厂30家,热处理专业厂13家,设备及工艺材料生产厂16家,教育培训机构1家,大学及科研院所4家,热处理软件开发企业1家;其中国有企业26家,民营企业34家,股份制企业5家,会员数占我市行业的覆盖面约85%

我市行业协会的发展得到市政府的重视,为了使协会正常开展工作, 2001年市经委联合市六个职能局提出委托行业协会开展部分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2003年由市长签发政府令颁布《南京市行业协会管理办法》,都明确了行业协会的职责。我协会除业务领导隶属于市经信委外,在业务方面还依照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的工作规划开展工作。近几年来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面积极参与宣传和推广,如推行中国热协热处理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广示范工作计划”,宣传推广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推行的热处理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等。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为提高热处理行业的技术、管理水平而举办的考评活动。多年来,由于会员单位的认真工作,技术、管理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进步,我市已有6家企业被评为“中国热处理行业优秀会员单位”、“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和“热处理规范化企业”,在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推进热处理节能减排等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

    1984年以来,协会为协助政府掌握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共进行了五次对会员单位的调研统计。另外还进行了一次节能环保调查,提出了“南京热处理行业节能环保调研报告”;一次被淘汰的落后工艺装备现状调查,提出了“南京盐浴炉使用现状调查报告”;进行了“交流接触器温控柜”的使用状况调查,并督促整改。调研资料显示,我市热处理行业30年来发展迅速:1986年调查52家会员,企业总产值54,581万元,热处理设备779台,其中真空炉、可控气氛炉共4台;2001年调查34家会员,热处理产值14,193万元,热处理设备511台,其中自动化生产线28条,真空炉13台,可控气氛炉14台;2006年调查会员41家,热处理产值52,288万元,热处理设备454台,真空炉18台,可控气氛炉18台;2010年的调查表明,热处理产值为140,982万元;2014年抽查12家会员,热处理产值超5亿元,真空炉27台,可控气氛炉152台。以上数据表明,贯彻节能减排政策,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我市热处理行业有了显著进步。

行业协会特别注意构筑会员间、政企间的交流平台,于20017月创办了南京热处理协会通讯期刊(共出版40期),201311月建立了“南京热处理协会网站”,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推广先进的热处理技术与装备,为会员提供宣传、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多年来,为给会员创造条件,开拓市场,会同兄弟学会、协会主办、协办多次行业大会、展览会、学术交流会和专题工艺技术讲座。

    近年来,企业机制改革给热处理专业生产厂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但也暴露出技术工人、技术人员的严重匮乏。协会为解决企业所需,及时联合南京东华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发展其为我协会会员,先后举办热处理中、高级技工培训班5期,取得资格证书118人,热处理技师培训班一期,有12名高级技工取得技师资格,他们在生产第一线都发挥了应有作用,给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行业协会坚持了双向服务的宗旨,对会员企业的服务一直坚持诚心诚意,无偿地提供咨询服务,多年来已有近项工艺技术、装备、供需对接、人才等方面的需求得到协会的支持。

近年来为实现和谐社会的建设,维护热处理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我协会除制订“南京热处理行业行规行约”、“南京热处理工艺协作指导价格”外,还积极参与了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拟订“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协作价格、“关于热处理加工件相关产品质量问题的处理规定”和热处理行业准入制度等工作。

协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20127月被南京市民政局评为我市第一批AAAA级社会组织,这对协会接受政府转移职能、发挥双向服务作用、提高凝聚力有着重要意义。协会还于2002年、2006年和2012年被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授予“先进地方热处理协会”称号。

三十年来,我市制造业的变化较快,南汽被收购,机床业在萎缩,电子技术进入微电子时代,致使热处理厂点的数量不断减少。但2012年的调查表明,仅抽查的12家企业,热处理产值就超过5亿元。全市拥有的节能、清洁生产装备逐年增加,真空渗碳、可控渗氮等化学热处理新工艺都已得到应用。第一届理事会提出的“大力推广无触点可控硅技术、全面采用无氧化加热、发展各类可控气氛、真空热处理、真空化学热处理”的技术发展设想得以实现。

回顾协会30年的发展,我们要感谢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南京热处理行业协会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全体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特别要感谢光英炉业、摄炉集团(摄山电炉)、天海炉业(智通公司)、斗升热处理公司、科润公司、年达炉业、山峰热处理设备公司、威途真空、恒欣热处理、南高齿、511厂热处理分厂等单位对协会的贡献;感谢那些老热处理工作者,如王东升、黄纪淮、孔庆平、鲁昌荣、吴光英、黄庭祥、谢邦文、戴强华、顾知武等,他们由于年龄、身体和岗位变动等原因,已不再担任协会的领导职务,但他们为我市热处理行业的发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放眼未来,南京热处理行业的更快、更好发展,还需要全体会员单位和热处理工作者励精图治、奋发进取。我们相信,在大家的精诚团结、共同努力下,南京热处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