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强热处理的质量控制

当前位置 : 首页  > 技术交流

加强热处理的质量控制

* 来源 :本站* 作者 : 管理员 * 发表时间 : 2013/12/11 10:36:35 * 浏览 : 2816
 

加强热处理的质量控制

南京晨光机器厂  程强

 

金属材料的热处理目的是为了获得所要的机械性能和其它相关性能,所采取的手段是通过加热冷却来获得所要求的组织,其间要消耗能源、人力等,一旦满足不了技术要求,就意味着出现质量问题,轻则返修,重则报废,造成资源等的浪费,带来严重的后果。如何达到工件的热处理符合技术要求,质量稳定可靠,我厂分别从技术、设备、管理、个体素质四方面开展了相应的工作。

首先是技术先行。产品流转到生产线之前,热处理工艺技术人员在草图阶段就介入技术会签,检查设计图纸在材料选择、技术要求、引用标准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纠正。图纸晒蓝下发后则根据图纸和路线的技术要求进行消化,进行充分的技术准备,如所使用的工装、设备,如若不完备及时准备。所使用的的工艺参数进行确切的计算,编制好工艺卡片。卡片内容包括材料、工艺参数、工装设备、冷却介质等。这项工作不是单单抄手册,而是要将生产实际经验与理论知识相融合所得。技术先行还包括进行技术管理,由工程技术人员对车间热处理设备、常用材料、主要的零部件、典型工艺、技术攻关总结进行技术分类,撰写相应的工艺过程应用手册,并随技术更新而不断更新,使技术人员、操作者有章可循,规范参数,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可靠性。

其次是要保证设备完好。炉内有效加热保温区的炉温均匀性必须符合相应的技术标准。控制系统电器、加热系统、机械传动系统、液压系统都必须完好,不能带病工作。设备存在问题隐患,将直接导致炉内的热处理件会出现质量问题。现行的热处理件更多的是直接依靠设备的精良,由设备的自动控制来代替人工控制,从而使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提高。我厂以往采用老式的井式炉处理产品时,要求操作者具备较高的责任心和技能,一旦稍有闪失就会造成产品质量问题,后采用先进的真空渗碳炉,进行自动化控制,产品质量一直稳定良好。

第三,加强质量管理,完善质量控制制度。我厂质量管理有相关的组织机构。工厂设有质量部,在各车间派驻检验组。检验组不属车间领导,属质量部领导,检验人员对车间的热处理件进行检验,并承担重要产品热处理的现场监督工作。检验人员还负责对每件工件的处理结果进行分类、记录和保存工作,一旦出现问题保证可追溯性。对操作者交验的产品,根据工艺卡片的技术要求进行检验,并将检验结果登记在质量跟踪卡上,并由操作者签字。跟踪卡始终与工件流转,同时要求操作者交纳该产品的处理过程记录曲线(圆图记录纸),并在其上记录产品件号、名称、批次、数量、操作者姓名、日期。对重要件关键件,还要求仪表工将校对的炉温登记上,签署校对者姓名和日期。检验人员在产品流转前,按日期对分类产品记录流水帐,内容有产品、件号、批次、名称、材料、检验结果、数量。对出现的质量问题,检验人员及时向车间工艺人员反馈,工艺人员视情况作返修、一级审理、办理质量处理单、打废等决定。这套质量管理制度的核心是能够分清责任具备可追溯的特点,此外质量部对各车间出现的不合格品、废品均有控制指标,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对车间整体扣分,影响全体员工的收入,同时又设立质量预防奖,开展QC活动,有奖有罚,加强质量管理。

第四,加强个人素养的提高,对操作者进行技术培训。工厂教培中心要求车间制定年度员工培训计划,由有经验和理论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授课任务,讲授内容包括热处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培训结束后进行理论和实践的考试,对成绩优异者进行奖励。同时要求所有新进厂的年青员工,必须具备操作所在班组设备的技能,做到一人多能。

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如何从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抓好热处理是一个重要环节,因为热处理已成为保证产品内在性能的重要环节。机械产品不仅是使用的外形、刚度,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强度、硬度、韧性等性能特点。从技术、设备、管理、个体素质四方面同时用功,可以改变作坊式的经验操作方式,不断适应现代化制造的要求。任何一个热处理厂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产特点,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坚持在生产过程中改变完善自身的生产方式,不断适应新的世界。

如今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变化世界,我们不但要坚持自己好的特点,又要学习和适应新的东西,尤其是西方的质量管理理念,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虽然我们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我们去做,就能逐步成为世界制造强国。

                             20131115